English

《西游记》唱出摇滚味

2000-02-1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消息国家一级作曲家、电视连续剧《西游记》词曲作者姚明认为,《西游记》前25集首次播出距今已经10多年了,影视文化和观众的审美趋向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,因此他在为《西游记》后16集谱写片首曲、终曲及插曲时,力求创新,在曲子中加进了流行歌曲的快节奏,带有一种摇滚的味道。

姚明告诉记者,他这样做不完全是为了丰富音乐表现手段,而是要与片首曲以我国传统的“五音节”为主调的音乐风格相统一,全曲节奏较快,加进这种节奏更有助于凸现片首曲的这种特点。

姚明强调,《西游记》的主题是正义与邪恶的斗争,而与妖魔鬼怪进行不懈斗争的孙悟空正是这一主题的生动化身。于是,他就把“孙悟空”作为主要的音乐形象写进了片首曲。为了增加片首曲的气势,他起用“三叶草”合唱组来演唱,并在演唱中加入李扬配音的台词“先吃俺老孙一棒”,使全曲节奏很快,十分激昂。鉴于《西游记》是一部通俗的古典小说,他写歌词时力求比较口语化,让观众能记得住。

姚明1985年调到北京后,在歌曲中引入京剧曲调,很快就创作出了《唱脸谱》、《故乡是北京》、《前门情思大碗茶》等一批京味歌曲,专家将这种形式称之为“戏歌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